許多人剛戴上新眼鏡時,常常會感到眼睛很酸、頭暈、疲勞等不適情況。會是什麼原因導致呢?

 

 

 

 

原因一:驗光前配戴隱形眼鏡

 

若驗光前配戴隱形眼鏡,容易因久戴,角膜曲度變形,導致驗光不夠精確。

配鏡時最好不要戴隱形眼鏡驗光,即使測的時候拔下來,仍會改變原始角膜的弧度,或是弧度不斷在改變,導致測的結果加重,重測也會有些微落差。最好先停戴隱形眼鏡,等到角膜回到正常數度,一般軟式隱形眼鏡建議停戴1-3天、硬式停戴1-2週、小朋友塑型片則是停戴2-3週以上。

 

原因二:新眼鏡度數改變過大

舊鏡度數不夠,看近處時眼睛的調節力下降,現在將度數加足,看近處的時候眼睛會使用正常的調節力,因此會出現輕微頭暈,眼漲眼酸,屬於正常現象。

 

原因三:鏡框大小改變

 

由於鏡框大小的不一樣,眼睛感受到的視野寬度也不一樣,也會讓眼睛看鏡片周邊有扭曲的感覺,會出現短期的不適應,特別是舊眼鏡配戴較久或度數較高的人。

 

原因四:非球面、球面鏡片轉換

 

因為眼睛之前習慣了其球面鏡片邊緣的周邊像差,如果轉換成非球面鏡片會有明顯不適,特別是舊眼鏡配戴時間較久,或度數較高的人。但其實對於輕度近視患者而言,佩戴球面鏡片和非球面鏡片都差不多,可以選擇球面鏡片配戴,且價格較非球面鏡片便宜。

 

原因五:鏡眼距離改變

 

眼睛到鏡片的頂點距離改變,或散光較高的人鏡片傾斜角度的改變。有鼻墊與無鼻墊的變化,或是眼鏡框形的大小變化,原本眼睛到鏡片的垂直距離改變較大,使得度數有被些微放大或縮小的情況。

 

原因六:鏡片反光與拋光的干擾

 

薄鋼眼鏡框與無邊眼鏡框,通常都會做鏡片拋光處理以求美觀。初次配戴此類鏡框,由於光線會從鏡片周圍進來的緣故,有些人會有不適或是頭暈的現象,所以一般會幫使用者做拋光處理。

 

 

驗光師這樣說:
 

新眼鏡適應期間建議不要跟不同度數的眼鏡,或鏡框類型差異較大的眼鏡交換著戴。如經過3-5天還是無法適應,請與眼鏡店人員聯絡帶著舊眼鏡,一併說明幾天下來的配戴感覺、使用問題給眼鏡店人員查看。

 

 

 

內容顧問:尖端視 https://jdoptical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