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配好一副眼鏡,驗光的準確性至關重要,以下為大家整理了目前為止最嚴謹、完善的一套驗光流程應該要有以下這些步驟 :

 

一、問診

驗光師必須了解顧客的年齡,職業,戴鏡史,眼疾史以及配鏡目的等等,為接下來的驗光提供參考。

 

二、視力檢查

透過常見的視力表檢查裸眼視力以及舊眼鏡視力值,包含以下檢查。

1、視力初步檢查
2、裂隙燈顯微鏡檢查
3、眼壓檢查
4、眼底檢查
5、角膜屈率檢查

 

三、電腦驗光

電腦驗光儀的數據僅供參考,這是為了讓驗光師不必從零開始檢測,可以節省時間,快速得到受測者的大概度數,並不能用做最終的處方數據。

 

四、綜合驗光儀檢查

綜合驗光儀能精確測量眼睛屈光狀態,將上述的電腦驗光值置入儀器,先進行右眼檢查:

【單眼屈光檢查階段】
1、初步霧視:達到放鬆調節的狀態,使驗光更加精準
2、初步單眼屈光檢查(MPMVA)

3、單眼紅綠測試
4、交叉圓柱鏡測試:檢查精確的散光軸、散光度

5、重複上述步驟,進行左眼檢查

 

【雙眼屈光檢查階段】

1、雙眼視平衡::平衡雙眼的調節力,讓兩眼的調節力使用達到相同
2、雙眼MPMVA:確定雙眼最佳視力的精確鏡片度數

 

五、視戴調整、處方確認

試鏡架試戴:試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。通過試戴眼鏡架的試戴,模擬實際用眼情況,目的是確認主觀視覺狀況,並根據受測者主觀的配戴舒適感再進行微調。

 

以上完整的驗光流程大致需要花費20-30分鐘,是否顛覆了以前對驗光的印象?一份準確的配鏡處方需要嚴謹的驗光流程,才能真正符合每雙眼的視覺需求。

 

 

內容顧問:尖端視 https://jdoptical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