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戴舒適度是除了鏡框外觀外,最多人在挑選鏡框時最在意的一個標準,而『眼鏡重量』可以作為最直觀的標準,畢竟眼鏡是需要長時間配戴在臉上的,一般來說,重量輕的鏡框比起重量重的會更加舒適。
 

 

但,鏡架越輕不等於戴著越輕、越舒適!

 

如果要追求極輕量的鏡架,在設計上大可以把鏡架的各部分做得越來越細薄,並選用更輕更具彈性的材料,這樣很容易就可以把鏡架的整體重量減低。

 

但是這樣的眼鏡,一旦裝上超過 500°的鏡片會怎麼樣呢?

我們知道度數越深鏡片越厚重量也越重,單單是輕薄、彈性的鏡腳,根本就無力分擔前端的重量,實際佩戴後會感受到眼鏡頭重腳輕,就很容易會造成鏡架偏前的問題,導致眼鏡頻繁地下滑戴不住,鏡腳戴沒幾次就越來越鬆…

 

這樣的佩戴體驗非但不會覺得輕,反而舒適性更差。

 

所以,輕量化的鏡架在設計上就必需考量到『配重』!

 

眼鏡配重主要是受框面及鏡腳兩者的重量平衡所影響,框面與鏡腳平均的重量,讓整隻眼鏡的重量可以平均分散給鼻樑和耳朵去支撐,減少推眼鏡的次數,讓眼鏡戴起來更舒服。

 

 

 

 

內容顧問:尖端視 https://jdoptical.tw/